六 无阙

『我会死的,死之前,我会跟你说再见。』
  无阙的眼睛没有眼白,常人眼白的地方在无阙眼里一片灰黑,常人眼仁的地方在无阙眼里成一团墨。
  无阙突然出现在这里,这个国家北方边境的驻城里,无阙是守关的将领。北方的天气极冷,卷着雪的狂风是更强烈的恶意。北方的山棱角分明着,像冻实了的墨炸裂开。无阙手下近三千将士,军马不过八百,粮草七个月一次补给,一直少得可怜。边关戍卒难有回家探亲的假日,无阙与将士一同过了十几个年终,每年都会少那么些个人。有冻死的,有饿死的,有战死的。
  无阙知道自己的任务,他要守住这个庞大国家的北关,直到关破国亡。哪怕无阙连这个国家的国君都不曾见过,哪怕无阙没见过也听了太多这个国君的昏淫事迹。因为这些都与无阙没关系,他只是要守好这座关隘。极北蛮夷侵犯,无阙带领为数不多的青年壮兵设好埋伏,挖下陷阱;粮草终年不足,无阙组织城中百姓和伤退老兵,找到尚可耕作的土地,播种躬耕,也算有了点贫瘠的收成;军中将士被褥冷硬毛袄破旧,无法避寒保暖,无阙置身深入冰原,打死了四只雪狐一匹雪狼带回来剥皮制衣,顺便加餐。
  无阙站在黑色的高头大马旁,给他梳理着因血液冻结而凝成块的鬃毛。那些血不是无阙的,不是手底下的战马的,是几里外的敌人的,是曾经的战友的。现在那些人都已死去,在荒芜凄凉的战场上随性倒着,肩并肩走向黄泉路,走过奈何桥。无阙想给那些死去的人收尸,但还会不会能有人来给他收尸呢?难道已死的魂魄,也依旧会继续着战争吗?在和人间相隔不远的地府。无阙能够预知到即将来临的危险,然而那些在那个好久不见的故人弹唱的一曲《出塞曲》下哭得涕泗横流的英勇壮士已有大半倒在了战场。
  雪花从没想要骗谁,然后淹没了一切。

评论